Adtech vs Martech - What’s the difference?

之前一直不是特别理解Adtech与Martech的概念、区别、生态链参与者以及产品,直到前几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被问倒了。
真的是被问倒了,遂,查缺补漏,补回这一知识领域的空缺。
Tech.png

Adtech

AdTech是AdvertisingTechnology的缩写,是指用于管理、投放、定向和评估数字广告的技术和方法。
侧重点在于广告投放侧,相对较窄,考核的结果是PV/UV/CTR/ROAS/ROI这些。
Examples of adtech include:
Digital Advertising
Data management platforms
Tag management systems
Ad exchanges, networks, and servers
Demand Side Platforms (DSPs) – these let customers bid for ad inventory.
Supply Side Platforms (SSPs) – these let publishers sell ad inventory.

Martech

MarTech是Marketing Technology的缩写,是指用于管理和评估所有数字营销活动及电商活动整个营销过程的所有技术和方法。
侧重点在于市场影响的过程管理,相对宽泛。涉及数据和策略、内容和创意、渠道运营和转化场景、客户和流程管理等过程管理和绩效评估。
MarTech考核的是营销系统的注重转化率、精准挖掘以及营销策略设置等。
Examples of martech include:
CRM software
Content marketing platforms
Email marketing software
Social media management software
Digital analytics tools

主要的不同点

角色不同

Martech是数字营销策略中使用的所有内容的总称,指团队可能用于优化和推广其数字营销活动的所有技术。与此同时,Adtech是指团队将这些活动推向市场的技术和技巧。有点子母集的逻辑,Adtech是Martech中很小的一个技术环节。

计费不同

一般情况下,Adtech提供商是根据客户购买的广告量向其收费。比如CPC、CPM等计费方式,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动态竞价。与此不同的是,Martech 通常以 SaaS的商业模式为基础。 Martech 服务商倾向于用订阅的方式去销售他们的软件或者服务,一般会以不同的功能和服务打包成套餐做差异化定价,比如有3-5个订阅价格。更多的时候,Martech公司通常直接向B端企业的市场营销部门销售SaaS产品,但Adtech公司向更广泛的市场进行销售,包括媒体、广告代理商、广告主、个人等。

目标不同

从目标和技术的角度来看,Marketing和Advertising之间的区别是真实的,与此同时Marketing策略可以为Adverting提供信息。Marketing通常涉及针对非常特定的人群,营销人员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识别、研究、细分和培养特定的受众。Martech 旨在处理个人的第一方数据(例如电子邮件地址或客户专门提供的其他信息)。Advertising采用更分散的打法,它涉及可知和未知的潜在客户群发送广告。Adtech 依赖于第三方数据(例如网站 cookie)。

实现方式不同

Martech倾向于专注于通过多渠道多种运营方式包括社交媒体,SEO,电子邮件等培养品牌前景。Adtech更加关注付费媒体购买以获得短期效益。

关于Martech的一些应用

数据和策略、内容和创意、广告投放、渠道运营和转化、客户和流程管理五大场景构成MarTech服务商的核心服务能力方向。五大场景间相互赋能,并有效串联起需求方数据分析及管理、营销策略制定、获客、销售转化、客户运营、营销 效果分析等营销需求的完整实现链路。
(1)数据和策略场景是其他场景智能化运作的基础;
(2)内容和创意场景核心为广告投放提供素材支持;
(3)广告投放场景为销售转化与客户运营带来流量;
(4)渠道运营和转化场景是转化的重要承载,也为广告投放扩展展示渠道;
(5)客户和流程管理场景则为广告投放、渠道运营等提升效率,并同时成为企业高效运营客户的助力。

国内外Martech发展

2021年中国MarTech市场研究报告-艾瑞咨询
艾瑞咨询.png

martech-landscape-2020-martech5000
MarTech_Landscape_5000.png

Powered by Hexo and Hexo-theme-hiker

Copyright © 2013 - 2022 幼儿园扛把子 All Rights Reserved.

访客数 : | 访问量 :